中国营销学会 学会简介 | 专家团 | 理事会 | 丁一会长 | 分支机构 | 主办会议 | 获奖名单 | 学会动态 | 新书推荐
  中国营销学院 学院简介 | 主要成员 | 研究院简介 | 专题讲座 | 硕士学位 | 职业培训
  行业营销信息 城市营销 | 传媒营销 | 照明营销 | 汽车营销 | 旅游营销 | 家电营销 | 服饰营销 | 食品营销 | 房产营销 | 金融营销 |   更多>>
  中国县域经济 协会简介 | 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广东 | 福建 | 浙江 | 江苏 | 山东 | 辽宁 | 河北 | 河南 | 湖北 | 湖南 | 四川 | 江西 |   更多>>
    首页 |  火云间网络 | 动能智库 | 网络资讯 | 招商项目 | 联络我们
科技营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营销
丁一会长、李庚副会长、盛永平副秘书长等专家出席首届中国营销年会发表专题演讲
丁一会长、沈祖祥、罗兹柏副会长、邵春总编辑、陈耀副局长、代国夫董事长、韩也良、张捷、潘立勇、梁保尔、王明星教授、杨哲昆所长等专家出席中国南湾猴岛旅游发展战略高峰论坛
丁一会长出席第九届中国营销创新大会南宁论坛发表演讲
丁一会长、赵曙明院长、项兵院长、彭剑锋教授、吴德贵教授、张伟俊总裁、胡宏峻秘书长等贵宾出席2005中国人力资源年会颁奖典礼
科学发展引领东港巨变
 
2010-12-14    互联网

在激流奔腾的鸭绿江边,在波涛滚滚的黄海北岸,镶嵌着一颗璀璨夺目的“江海明珠”———辽宁省东港市。
  东港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滨海港口城市,是中国北方唯一的沿江、沿海、沿边城市,拥有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的天然不冻良港,充满无限发展良机。64万东港儿女,立足2445平方公里大地,以鸭绿江悠悠江水为琴,以3500平方公里黄金海滩为鼓,满怀改革开放豪情,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东港的绚丽画卷,谱写着北黄海经济带建设的动人篇章。
  地理位置与资源优势
  东港东依鸭绿江,南临黄海,隔江、隔海与朝鲜半岛相望,是连接中、韩、朝三国的交通枢纽,欧亚大通道的必经之地,同时也是东北东部地区重要的海陆门户。
  这里冬暖夏凉,四季分明,年均降雨量786.6毫米,平均气温8.9℃。肥沃辽阔的近海平原,滩平水缓的浅海滩涂,绿意盎然的低丘缓坡,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宝藏,造就了闻名全国的“鱼米之乡”。香醇糯米,优质草莓驰名中外,鱼虾蟹贝等水产品145种,是中国虾贝主要出口基地之一。矿藏储量较大,现已探明矿种20余种,其中高岭土储量全国最大,“丹东绿”大理石享誉海内外。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恩赐了东港魅力无穷的秀美山川。大孤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千年古刹集南北建筑风格之大成,融佛儒道三教于一体。大鹿岛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色宜人,风光无限,是休闲避暑、旅游观景和举行会展的绝佳场所。面积居世界第三大的鸭绿江湿地,是大洋洲候鸟迁徒的重要中途站。春夏之交,芦苇荡漾,群鸥翩翩,鸟鸣播远。
  基础设施与发展现状
  东港市基础设施完备。大东港紧邻市区,已建成11个万吨级泊位,与世界50多个国家、70多个港口通航,年吞吐能量超过4500万吨。民航机场距市区17公里,现已开通至上海、深圳、三亚和韩国首尔等国际国内航线。201国道横贯全境,东港至沈阳、东港至大连、东港至海城三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东北东部铁路已开工建设。随着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日臻完善,东港正成为辐射东北东部、连接东北亚的新的出海口和海陆门户。
  这里经济基础雄厚。工业已形成再生资源、风力发电、仓储物流、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精密铸造等六大工业主导产业;农业已形成精品渔业、优质水稻、优质草莓、绿色蔬菜、畜禽肉蛋、苗木花卉、干鲜果、食用菌等八大主导产业;第三产业日新月异;文化、教育、医疗等社会各项事业正呈现出勃勃生机。
  辽宁省确定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38个重点发展区域,东港占有3席。其中两个省级重点发展区域分别为东港经济开发区和前阳经济开发区,一个重点支持区域为大孤山经济区。大东港和海洋红港口建设已纳入全省59个优先发展的港口项目。
  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3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50%。全口径财政收入18.7亿元,增长59.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1亿元,增长46.7%。
  发展思路与规划目标
  未来之东港,将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围绕北黄海经济带建设和丹东东港同城化这一主题,全面实施三区两港三带发展战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以大开放促进大提速、确保大跨越,努力打造祖国万里海疆最具经济活力的黄金海岸。
  沸腾的热土,璀璨的明珠,热情豪放的东港人民,将以最优越的条件,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宽松的环境,迎接五洲四海朋友共谋宏伟大业,共铸辉煌的未来。

 
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民生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4月8日,东港市77户城镇贫困家庭参加了首次保障性住房分配活动,按照规定依次进行摸号选房。6月28日,劳动就业部门完成了首批120人的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 
  这只是东港全力优化诸多民生指标,把小事办好、好事办实的一个缩影。这几年,东港把重民生、促和谐作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新三字经来念,上学、看病、就业、住房,这些老百姓平日里常念叨的琐事,被各级领导挂在嘴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一项项寄托着广大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滋润着老百姓的心田。
  针对上学难问题,东港市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工作放到了与经济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安排部署,在人才、物力、财力上作最大限度倾斜。在教育经费投入方面,坚持其他事不办、缓办,也要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发展教育。近3年来,东港市对3所高中进行了扩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职教中心也已开工建设。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为中小学生减负3100万元。“教育优先”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当地高考上线率达到95.8%。2010年,高考成绩再传捷报,总上线人数4690人,上线率97.65%,继续保持丹东地区领先地位。
  针对“零就业家庭”、残疾人、下岗失业“4050”人员等困难群众,东港市通过落实就业政策、免费职业介绍、开展技能培训等举措为他们谋生路,尽快改善生活现状。2009年,全市组织就业7500人次,普惠制培训2000人次。高标准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现已入驻企业5户。认真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受案偿还率超过98%。投资4300万元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开展了廉租房建设,一期工程目前已进入分配阶段,二期完成主体施工,可解决360户困难家庭住房问题。2010年上半年,全市实名制就业5395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针对农民生产生活中的难题,2009年,东港发放各类农业补贴资金9183万元,为115个农业生产小区建设作业路5.1万延长米,投资240万元帮助农村特困户修建房605栋,完成32个农家书屋的建设工作。投资8350万元,开工新建中医院,完成妇幼保健院和5个乡镇计生服务所建设。他们还在丹东地区率先实现新农合县乡两级门诊统筹,参合率达到98%。
  为了改善城市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设施功能。2009年,东港市完成中学街、惠民路等市政路网建设工程,新建海关南路等道路10条,改造商业一条街等街巷路11条。解决大东街等摸黑路4条,完成201国道前阳至东港段及城市外环路亮化工程。改造地下供水管线325个单元,完成5个住宅小区燃气入户工程。解决了向阳、朝阳等社区用房10个,总面积达2500平方米。
  2010年,他们又确定了为农村低保户修建房屋1000栋、对滨河路、黄海大街等18条城市道路进行维修改造、解决城市摸黑路8条等20件“民生工程”。一系列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心工程,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更改善了民生,赢得了民心。

园区建设使东港经济迈入快车道

  东港市以强市富民、提升经济综合实力为目标,着力加强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效率落实、高质量发展,确保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建设园区壮大经济实力
  过去,大家对东港的认识,主要来自农业。这里的水稻、草莓、贝类、对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有名,但工业相对薄弱。显而易见,对东港来说,不发展工业,不办好园区就难以有经济总量上新的突破。基于这样的考虑,近年来,东港市确立了“工业兴市、园区兴工”的发展思路,主攻工业、建设园区,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实力。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围绕创建百强目标,东港市确定了“三区两港三带” 发展战略。“三区”为东港、前阳、大孤山三个经济区。东港经济区是全市临港经济的核心区,前阳经济区打造未来丹东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大孤山经济区成为联结丹东与大连的重要节点,未来东港重要出海口。“两港”即在拓展对外发展空间上,打造新的出海通道,形成东有大东港、西有海洋红港遥相呼应的局面。“三带”是指在地域上以主要交通线为轴,集中打造三条产业带,拉动全市产业协调发展。北部高效农业带以高速公路以北区域,重点发展保护地蔬菜、草莓、畜禽肉蛋、苗木花卉、板栗、食用菌、林下经济等特色农业产业,打造绿色生态区。中部新型工业带沿201国道一线,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精密铸造等产业,打造百里黄金工业走廊。南部沿海特色产业带则以滨海路为轴,重点发展精品渔业、商贸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把东港百公里海岸线建设成为特色经济带和休闲景观带。同时,东港又提出了“21533”工作目标,即200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入,100亿元以上的招商指标,50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亿元项目,3亿美元的实际利用外资的目标必保完成。
  在东港市2445平方公里的县域内,一个个工业园区,改变了当地发展县域经济的主方向。规划面积318平方公里的东港经济开发区,按照“东联、西拓、北延”的发展布局,重点发展再生资源、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食品加工、仓储物流等“五大产业”,规划建设辽宁东港再生资源产业园、风电装备制造园、高新技术工业园、出口食品加工园、仓储物流园等“五大园区”。位于丹东东港同城化连接带上的前阳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国际商贸、现代物流、纺织服装、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化工等产业,努力建设成为东北东部现代物流集散地、东北亚纺织服装城、人居生态园,打造成为东北东部地区开发开放机制和体制的创新区、沿江沿海开放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区和生态宜居的示范区。毗邻大连的大孤山经济区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园区、铸造与加工园区,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商贸物流业、新能源产业和特色农业。通过加强与大连港的合作,全面启动海洋红港建设,规划建设亿吨大港。此外,东港还以沿海乡镇工业园区为载体,打造以201国道为链条的新型工业带,规划建设7个沿海乡镇工业园区。
  围绕这些产业园区,东港人以前所未有的发展豪情,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和相关配套产业。目前,规划建设的沿海乡镇共4.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实施工业项目110个,规模产值70亿元。再生资源工业园建设,已正式获批升级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园。再生资源等四大工业主导产业现初具规模,预计到年底产值均突破100亿元。
  抓招商上项目加速崛起活力
  在进军全国百强的征程上,东港把招商引资作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第一菜单”,大力招商、倾力安商,为加速崛起不断注入了崭新的活力。
  这几年,东港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市的目标考核之中,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要作为干部升降、去留的重要依据。为了推进项目建设,东港还实施了领导干部包扶重大项目措施,由市级领导和乡镇主要领导包扶重点新(续)建及再谈项目。全市领导干部人人都有招商任务和指标,由“要我招”向“我要招”转变,形成了自加压力,主动出击的良好招商氛围。同时,通过进一步优化法制、市场、服务、信用等环境,完善要素保障,实现项目有人抓、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有人护,以最好的环境留住项目。面向大连、沈阳、抚顺和东北东部区域经济合作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经济发达地区,日、韩、港、台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东港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小分队招商、网上招商等方式,积极引进新兴产业项目,承接产业转移,做好对接合作,完善产业链条。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仅使项目招之即来,更达到了落地快、投产快的良好效果。2009年,东港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28个,到位域外资金53.9亿元,增长53.4%。实际利用外资8200万美元,增长51%,居全省县级第四位。外贸出口在全国和全省整体萎缩的情况下增长5%。今年上半年,依托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绝对值和增幅创历史新高,仅上半年数据就超过了2009年全年投入。新(续)建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29个,完成投资104.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8个,完成投资63亿元,投资4.4亿元的宝华再生资源工业园二期、投资3.9亿元的鸿达重钛精铸等项目陆续开工,竣工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84个。大项目和大型国企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亚洲最大的木制品加工企业佰山集团落户东港。
  大项目的增长带动了投资的增长,投资的增长又带动了规模工业产值的增长,而规模工业产值的增长促进了财政收入的增加,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及全市上下前所未有的工作激情,使东港创造出令外界刮目相看的经济奇迹———2008年,东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增长65.6%。一般预算收入6.9亿元,增长3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67元,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200元,增长20%。2009年,生产总值完成323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50%。全口径财政收入18.7亿元,增长59.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06亿元,增长4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8亿元,增长20%。经济增长速度开创了建市以来的新高,经济总量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一团队,生活质量排行居全省第四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东港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同比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126.5亿元,增长147.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08亿元,增长56.9%;规模工业增加值37亿元,增长23%;引进内资到位资金58亿元,增长170.5%;实际利用外资5377万美元,增长68%;外贸出口1.79亿美元,增长21.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完成5738元,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60元,增长15%,各项指标增长幅度高于同期,好于预期,圆满实现了“双过半”工作目标。
(本版文字图片由东港市委宣传部提供)

 

再生资源产业园鸟瞰图

 
中国东北东部现代化大型商港—大东港

 
中国北方夏威夷———大鹿岛

东 港 名 片

  ●东港市地处辽东半岛东端,南临黄海,东依鸭绿江,隔江隔海与朝鲜半岛相望,地理位置特殊,属沿江、沿海、沿边地区,是中国海岸线上最北端的县级市。
  ●东港拥有国家级的草莓产研中心,是全国最大的优质生产基地之一,同时也是欧美草莓加工产业最重要的原料补给地。
  ●东港是盛誉远播的鱼米之乡。这里拥有全国著名的鸭绿江口渔场和园山渔场,是全国最大的海蜇养殖基地、梭子蟹养殖基地、贝类养殖和出口基地之一。
  ●中国优质稻米生产基地。
  ●东港是物产丰富的资源大市,这里的高岭土储量全国第一,“丹东绿”大理石驰名中外,黄金开采连年突破万两。
  ●大东港是中国最北端的天然不冻良港,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是东北东部地区重要的海陆门户。
  ●著名的鸭绿江口湿地,是澳洲候鸟北迁的重要中途站。每逢春夏之交,数以百万计的候鸟就会在这里繁衍生息,成为全国五大观鸟胜地之首,是世界上三个最为理想的观鸟地之一。

科技营销
餐饮营销
酒店营销
体育营销
证券营销
保险营销
县域经济
医药营销
文化营销
城市营销
金融营销
房产营销
食品营销
服饰营销
家电营销
旅游营销
汽车营销
照明营销
传媒营销
 
首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信息  |  新书推荐  |  联络我们
中国营销学会、中国旅游热线联盟、中国县域经济协会
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50号卓能广场15楼e室 电话:00852-31757377 传真:00852-31757536 e-mail:info@szflame.com
网站运营:中国营销学会网络营销中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四路新阳大厦写字楼2-127室 电话:0755-25874402 传真:0755-82710930